2003-07-20 22:35:05

小老百姓就教於大政論家金恆煒

■編按:<台灣日報>7月17日【探針】專欄刊出知名政治評論家金恆煒先生的『誰要當「教育」的「日日春」?』一文,有位住在921災區的家庭主婦阿珠投稿<蜂報>予以回應,特此刊出。綠字縮排的部份是金恆煒先生的文章,其他部份是阿珠的回應。

看到所謂「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的「帶頭大哥」,在總統府前高揚「戰帖」耀武揚威的樣子,馬上使人聯想到五年前、在台北市府前進行的「反廢娼」行動;抗議的是同一批「作手」,被反對的是同一對象,政治味一看就知。

我是一位關心小孩教育的家庭主婦,政治,我不懂,也離我很遙遠,但是,當金烜煒先生在分析「反高學費」行動帶有「政治味」的時候,你自己是不是「政治味」更昭然若揭?否則,怎麼看出別人有「政治味」呢?更何況,你在電視叩應節目上公然而毫不隱諱地為阿扁政策辯護、兇猛抨擊泛藍陣營,這「政治味」遠比你所謂的「帶頭大哥」強烈得不知多少呢?

我不知道那位「帶頭大哥」是誰?也不管其政治動機為何?但我深深認同「反高學費」的訴求!或許,對你來說,高學費並不構成壓迫,你擔任了很多政府提供給你的職務、上電視有車馬費可拿、經常在報上或雜誌寫文章的稿費不貲...但是我和你不同,而且,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和你不同,我們把希望全放在小孩的身上,但是高學費卻把希望給扼殺了........

其實,這場總統府前的演出,並不叫人驚奇,學界早就盛傳「有人」要重演五年前的老把戲。只是五年前利用「日日春」,五年後利用另一批團體,五年前不是真為了公娼,五年後也不見得真為了教育;五年前為了台北市長選舉,五年後為了二OO四年大選。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不然,為什麼要單挑總統,要「公開辯論」?要稱「戰帖」而不稱「陳情書」?而且喊出的口號諸如「離人民愈來愈遠」,與泛藍的一貫口徑是不是若合符節?

即使他們和泛藍的口徑一致,甚至就是一夥人,這很重要嗎?

說老實話,我以前很痛恨國民黨,而且還是阿扁選台北市長的「瘋狂」支持者,到現在,我還是痛恨國民黨,但不再是阿扁總統的支持者,阿扁施政的功過,我不便評論,但我只為過去的「瘋狂」感到懊悔與可笑!

我絕不相信連宋執政後,台灣會更好,我更不敢期望阿扁連任後,台灣會走向改革的明天,下階層人民能站起來,當阿扁的頭家,而不是企業財團資本家們當阿扁的頭家?我現在只能「務實」地拋棄政黨認同,奉「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就是好貓」為圭臬,也愈來愈多人以這句話作為原則,所以,這「阿舍」連戰與「大內高手」宋藩(管他們是真心還是假意)願意支持反高學費的訴求,以迫使「三級貧民戶」出身的阿扁接受,造福了我們這些快要淪為「三級貧民戶」的台灣人小孩有書可讀,那就夠了!

這樣說,有沒有故入人罪?日前國民黨提出的「三零政策」,完全對準的是「學費」問題,涵括「高中職」、「原住民及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及「失業勞工子女」,與「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的訴求是不是完全一樣?是國民黨呼應「反高學費行動聯盟」還是「反高學費行動聯盟」呼籲國民黨?其中沒有玄機,孰之能信?

我還是不解,誰呼應誰、誰呼籲誰,重要嗎?如果金恆煒先生不同意國民黨「三零政策」的話,為什麼不說清楚講明白,具體反駁,公開為阿扁政府的教育政策辯護,何必繞彎子,又模糊焦點呢?

坦白說,我反對「三零政策」,因為落到技術官僚的行政規定中,就會把「原住民及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及「失業勞工子女」的門檻訂得非常非常嚴苛,而且要求人民自己「舉証」,到時候,能受實惠的還是少之又少,我在921災區,早就領教夠了這些行政官僚的嘴臉和技倆!

而且,在「三零政策」之外的學費還是高漲,還是要申辦助學貸款,那有何意義呢?我的淺見很簡單,也是小老百姓的普遍心聲,回復「受教權」的原始價值,保障每個想唸大學的小孩「安份」讀書:不必申辦就學貸款、不必向親友借錢、不必打工、不必像東勢三妹姊考上台大法律系卻要放棄轉讀軍校、不必上街頭搞學生運動、不必擔心家計......讓他/她們真正地安心盡本份讀書

更何況,「帶頭大哥」一路串聯,全國奔走,見縫插針。只要對教育有希求、有不滿,都可納入「聯盟」之中,目的就在凝聚「反綠擁藍」的群眾,而以「教育」當媒介,不能說不是上策。五十年來,「痛恨」教育制度之不良,可說「共識」,而「教育改革」從老蔣時代喊到今天,教育之弊與時俱進。所以揚「教改」之杆,以為號召,祭「孩子」之頭,以遂私欲,不能說不具慧思。

然而,這樣赤裸裸的鬥爭,把所有的價值、道德全化為鬥爭符號,把所有真正有志改革人士全化為「日日春」,我不相信真的可以得逞。

金恆煒先生,我實在不理解,你這篇文章的目的到底是要討論「教改」呢?是關懷下一代受教育的權利呢?還只是為了吐槽「帶頭大哥」和新的教改運動團體?我愈看愈覺得是後者成分居多,甚至是全部!

你是一個高級知識份子,就應該有高級知識份子的風範,若不贊成「三零政策」和「帶頭大哥」所提出的訴求,你就拿出理論本事和政策思維與之挑明論戰,真理愈辯愈明,同時,也促進台灣的公共討論,與啟迪民智,你不這麼做,卻一直揣測人家的動機,大作文章,恐怕是逃避吧?!

對我們小老百姓而言,心知肚明,眼晴雪亮,連戰介入教改議題當然是要爭取選票,「帶頭大哥」的動機為何,我既不知曉也不想知曉,即使是暫時的、部份立場地、或者假惺惺地站在我們小老百姓這邊,反正客觀效果是有助於反高學費,那我們小老百姓就樂觀其成,這不就是民主政治的好處嗎?如果,你覺得連戰、國民黨與「帶頭大哥」的訴求不夠進步,那你就提出更進步的主張嘛?

教育政策之不當,恐怕不是陳水扁總統一人應「概括承受」,國民黨一黨專政五十年,憑一紙「三零」就能卸責?「帶頭大哥」躬親跳上火線,比五年前隱身幕後,當然光明磊落得多,因此而現出「原形」,套鄭板橋的話:「不亦快哉」!

我最討厭這種「辯護」說詞了!每次阿扁政府遭受的攻擊力道太大,就把責任推諉給國民黨,那麼,我們幹嘛要政黨輪替?「萬惡」的國民黨早在十年前的教改運動罵得體無膚了,何須你的教導?毫無疑問,高學費政策是從國民黨時代伊始,但是,阿扁上台就該朝反方向改革,結果呢?不但是蕭規曹隨,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做了改革,那怕是局部的改革,我們小老百姓一定會支持,不改革搞倒退,卻又「不會生牽拖厝邊」,也太不「責任政治」了吧!

其實,我嘮嘮叨叨這麼多,還是最想知道,身為「當代」這麼一本高學術品味雜誌的負責人金恆煒,身為電視節目上的知名政治評論家,在反高費運動上,你究竟站在那一邊?

由 cyberbees 發表於 July 20, 2003 10:35 PM | 引用
迴響

Now buy Acyclovir online
buy Adipex online
buy Amoxicillin online
buy Bontril online
buy Celebrex online
buy Celexa online
buy Cialis online
buy Cipro online
buy Condylox online
buy Cyclobenzaprine online
buy Didrex online
buy Diflucan online
buy Effexor online
buy Elidel online
buy Esgic Plus online
buy Famvir online
buy Fioricet online
buy Flexeril online
buy Flumadine online
buy Imitrex online
buy Ionamin online
buy Levaquin online
buy Levitra online
buy Lexapro online
buy Meridia online
buy Ortho Evra online
buy Ortho Tri Cyclen online
buy Paxil online
buy Penicillin online
buy Phendimetrazine online
buy Phentermine online
buy Propecia online
buy Prozac online
buy Renova online
buy Retin-A online
buy Seasonale online
buy Skelaxin online
buy Soma online
buy Tamiflu online
buy Tenuate online
buy Tetracycline online
buy Tramadol med
buy Ultracet online
buy Ultram online
buy Valtrex online
buy Vaniqa online
buy Viagra online
buy Wellbutrin online
buy Xenical online
buy Zanaflex online
buy Zithromax online
buy Zoloft online
buy Zovirax online
buy Zyban online


Posted by: Tramadol 發表於 December 20, 2004 03:48 AM

online poker http://www.online-poker-888.info


Posted by: online poker 發表於 December 17, 2004 09:20 PM

Here are many reasons I post here , thanks for posts before but I really recommend this website online poker . Please refer to our friends and play online poker also free online poker http://www.online-poker-888.us to our best greetings.


Posted by: online poker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4 10:53 PM

Hi there, I think that is good texas holdem here :) right free  online texas holdem here. But right away here http://www.texas-holdem-p.com you can find the right info for play texas holdem, texas holdem poker now.


Posted by: texas holdem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4 06:25 AM

Buy Skelaxin online cheap now at
http://www.skelaxin-online.net/


Posted by: Skelaxin 發表於 November 24, 2004 08:36 PM

Get cheap Tramadol online now.


Posted by: Tramadol 發表於 November 17, 2004 07:45 PM

I have found the best online pharmacy to buy:
Generic Viagra online
Generic Cialis
meltabs


Posted by: Generic Viagra 發表於 November 15, 2004 02:54 PM

Check Cheap Xenical diet pills online
at http://www.xenical-web.com


Posted by: Xenical 發表於 November 8, 2004 03:23 AM

Wellbutrin online site.


Posted by: Wellbutrin 發表於 November 6, 2004 03:32 PM

Online Elidel cream info.


Posted by: Elidel 發表於 November 4, 2004 08:58 PM

Tramadol related info.


Posted by: Tramadol 發表於 October 28, 2004 06:30 PM

Celexa online info.


Posted by: Celexa 發表於 October 26, 2004 02:36 PM

Check Effexor info site.


Posted by: Effexor 發表於 October 24, 2004 05:44 PM

Remeron information.


Posted by: Remeron online 發表於 October 23, 2004 02:25 PM

Fioricet prescription info site.


Posted by: buy Fioricet 發表於 October 18, 2004 04:40 PM

Butalbital online site.


Posted by: cheap Butalbital 發表於 October 16, 2004 06:50 PM

Seasonale online info site.


Posted by: Cheap Seasonale 發表於 October 15, 2004 07:41 PM

Info on Levaquin online.


Posted by: Levaquin 發表於 October 14, 2004 05:27 PM

金先生:

本人覺得馬市長表現的很好,是台灣政治界的精英,請不要只為討好民進黨就亂講話,馬市長是值得信任的,你們現在對馬市長的攻擊太刻薄了吧!請去了解一下這次豪大雨我們的行政院做了什麼事,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桃園和新竹的水源何時會解決?我們還有位狀況外的發言人,認為11通電話就能遷移啊?你知道這些糊塗官到現在還是狀況外嗎,你知道我們受大雨和停水的痛苦嗎?
你認為這次的豪雨在新竹桃園就是天災,在台北就是人禍嗎?

Shame on you !!

請回想一下九二一地震後民進黨有一為寶貝對李家同教授的凶惡批評, 和您現在給我們的感覺差不多,李教授現在還是受大家敬愛! 馬市長亦然,您就是另一個大寶貝!


Posted by: Alex 發表於 September 15, 2004 03:05 PM

看到「擁綠」、「擁藍」、「替某一邊加油」的辭彙,就知道台灣的民主素養還很遠。我們對於政黨,不是應該採取「雇你辦事」的態度嗎?怎麼好像他們高高在上,我們在表達效忠?

民主政治應該是:「雇用綠」或者「雇用藍」(或者其他選擇),「開除綠」或者「開除藍」。是藍綠要對人民效忠,不是人民要對藍綠效忠。我們家現在這個佣人做得不好,我想換上回做得比較好的,你有什麼立場教訓我?


Posted by: etphonehome 發表於 July 29, 2003 12:04 PM

不要對學者有期待吧
管他是金恆偉或是夏鑄九
手法都太清楚太難看
好像台灣政治和社運界都不顧一點美學了


Posted by: 利害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6:54 PM

金恆煒是一個高級知識份子嗎?我怎麼從來不知道。

是不是念的學校學費貴就可以高級起來了?還是三級貧戶出身但現在可以開跑車就正當了?還是一票名為「大學」的學校自從改名後台灣就高級起來了?很多這種大學學費很貴,請一堆搞系內鬥爭的近親繁殖老師,加以老師上課不知所云,但畢竟是老師,可憐的學生怎麼敢指出老師胡扯?一戳破就被退學。這樣,我們的大學高級起來了吧?

噗,我就是因為付不出學費加上不想付學費所以輟學工作的那種大學生耶,想必一定比金先生低級很多。


題外話是,諸位能否不要一直拿狗作詞彙比喻,這很明顯是物種歧視。講話就講話,罵人就罵該罵的人,請不要罵動物。總是看到一堆拿動物作比喻的回應。今天的台灣,可憐的不只人而已。


Posted by: isis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4:39 PM

大家煩不煩 我不知道 至少我很煩
顏色真的很重要嗎? 沒有顏色會怎樣呢?
反正有沒有飯吃有沒有書讀有沒有工作 都不重要
反正山上土石流海邊水倒灌空氣灰撲撲東西都被污染不能吃 都不重要
反正每天出門踩到沒良心鄰居的狗屎塞車塞車還是塞車 都不重要
我們大概只要關在這個小島上大搞顏色遊戲就可以過一輩子了 是嗎?
大家腦子不能洗一洗嗎!
顏 色 它 最 不 重 要 !


Posted by: 天呀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2:27 PM

我厭惡今天的台灣,任何事務都要冠上顏色,任何問題都只是把它歸結為藍綠對抗,不問事實,不理真相。以台灣今天的醜態,我寧可成為美國人、日本人,也身以台灣人為恥。


Posted by: Horace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9:02 AM

不論政黨的名稱是啥
一但執政
通稱為濫黨
小老百姓在充滿著政治意涵的行動中
當然有而且該堅持就事論事的權利
否則台灣就完全沒有是非黑白只見立場了


Posted by: 海星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7:45 AM

不論政黨的名稱是啥
一但執政
通稱為濫黨
小老百姓在充滿著政治意涵的行動中
當然有而且該堅持就事論事的權利
否則台灣就完全沒有是非黑白只見立場了


Posted by: 海星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7:45 AM

金某人的話能聽…狗x也能吃了
說真的…一個人「選邊站」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既選了邊又要假裝「中立」
而且明明一言一行都是十足的「打手」模樣,還滿嘴的「知識份子」的良心,又說自己的言論都是純學術的立場,而且還是就事論事…

台灣的「叫獸」們…真的沒有能人了嗎?
怎麼都是些「跳樑小丑」打著「學者」的旗號在到處「丟乖露醜」??

最後…我真的不相信有那個腦子清楚的人會相信他金先生的「意識形態」不是綠色的?

見鬼


Posted by: 易燁煌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4:27 AM

金先生未必擁綠,但這位小老百姓主張無色卻是實質地抱藍,小老百姓或許知道自己說什麼,卻可能不明白金先生真正意思.


Posted by: 草民 發表於 July 22, 2003 01:46 AM

國民黨相對於民進黨
有做到局部的改革嗎?
未必

今天如果反高學費議題能夠給大家帶來好處
是這兩邊的爛政黨為了大選討好選民亂開價
民眾應該設法漁翁得利才是
犯不著替某一邊加油


Posted by: 流光 發表於 July 21, 2003 09:40 A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online